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史簡介

校史簡介    by台東大學李雄揮教授

 

前言

時光荏苒,知本國民小學創校至今,倏忽1世紀了,悠悠百年歲月,何其漫長。百年來,隨著時間的轉移,學校經3度遷校,和2度火災和戰亂、校舍變遷,人事遞嬗,校史散失殆盡,欲予蒐集、整理確屬不易。如今百年校慶之際,為使勾勒校史粗貌,特編輯整理此校史簡介,供追憶、緬懷與感恩。


簡史
知本國小前身可追溯至明治33年(西元1900年)1月16日,日本人葦名慶一郎在知本社所創立的私立學校「知本學堂」,教授原住民子弟日語。明治34年5月15日,總督府通過於知本設立「台東國語傳習所知本分教場」,遂借知本學堂設校,7月10日知本分教場開始上課。36年3月17遷至新校地的校舍。38年3月31日台東傳習所廢止,翌日該校改稱「知本公學校」。44年4月4日失火燒毀校舍1棟,45年2月18日校舍改建落成。大正6年(1917年)4月1日改稱「知本蕃人公學校」,當時有3學級,男生85名,女生71名,教職員4名。大正11年改回原名。昭和七年(1932年)有兩學級,男生57名,女生44名,教職員3名。


昭和15年(1950年)遷入現址,昭和16年4月1日,改稱「台東廳立知本國民學校」,光復後改縣立。民國46年稱台東縣卑南鄉知本國民學校,民國57年改校名為「台東縣卑南鄉知本國民小學」,民國65年,台東市改制稱為「台東縣台東市知本國民小學」。本校原有學區甚大,包括今知本、美和、建和、三和、溫泉、樂山等國小或分校的校區,民國38年成立建和分校,39年建和分校獨立,今溫泉、樂山等校的學區皆劃為建和國校的學區。因此建和國校獨立後,本校學區只餘台東市建農、知本、建業、建興(14至16鄰)4里。


知本國小學生於63學年度曾達1053人,22班。現在只餘近400人,編成12班。原住民學生占31%,以卑南族占絕大多數。家長職業以農工為主,合占61%。本校於83年12月開始供應營養午餐。本校無幼稚園,然自72學年度起設有啟智實驗班,學生數11名。76學年度起增設中重度啟智班,學生數在20左右。83學年度起啟智班減為輕度的1班,增設資源班,目前有啟智1班,資源班1班。
知本國小校地共有2.58公頃,其中國有地1.551公頃,縣有地0.617公頃,私有地10筆計0.4166公頃、私有地自日據時代開始便提供由學校使用,近期學校將辦理徵收事宜。


知本國小位於知本村,台9號、台11號公路旁,交通甚方便。本校學區甚遼闊,東至豐里橋西約4公里,東北至知本農場第1莊約7公里,西至建興里約2.5公里。學生上下學需乘交通車,甚方便,尚稱安全。家長對教育甚關心,亦能支持學校。
知本國小過去注重排球、棒球、柔道等,參加比賽曾獲得多面獎牌,特別是作文教學法的研究,著有成效而能揚名全省。目前繼續加強柔道、田徑等,又注重民俗體育例如扯鈴、跳繩、舞龍等。


知本國小欣逢創校百年慶,確實不易,能躬逢盛會參與校史簡介,更是與有榮焉,僅此祝福知本國民小學,校運昌隆,跨跨千禧年,再造新世紀。